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成功 将三次”送货“
2017年04月21日

昨天(20号)晚上7点41分,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记者和航天学子们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有人问,这样的情景是不是只能发生在科幻小说里?这可不一定。南航微小卫星中心主任康国华教授说,这次发射的天舟一号是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它就像是“快递小哥”,负责给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送货”。

那么天舟一号这位快递员的长什么样?送的又是哪种包裹呢?据了解,天舟一号是两舱室结构,在货物舱里,装了6吨的“货”,包括航天员的生活保障物资、舱外航天服、科学试验设备以及推进剂。

更神奇的是,这位小哥还是个“热心肠”,把物资送去天宫二号以后,还会把太空垃圾带走。康国华:“我们这个快递跟一般的快递不一样,生活中把快递放你家门口他人就走了,我们的快递还能把垃圾带走,空间产生的垃圾,我们会通过天舟收回去、坠入大气层销毁掉,这是我们天舟或者说货运飞船的特点。”

当时间指向7点41分,烈焰刺破长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拔地而起,托举着天舟一号直刺苍穹。

南航一间正在收看发射直播的教室立刻沸腾了,航天学院大一的徐同学难掩作为航天学子的激动和骄傲:“还是一种荣誉感吧,因为国家对航天这方面非常重视,航天人那种奉献的精神让我很感动,提到航天觉得心里非常自豪。”

空间站在轨运行的时候,随着地球阻力的影响,要定期补加推进剂。因此,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后,还要经历三次“交货”,进行推进剂补加试验,康国华表示,多次对接是这次发射的亮点所在:“首先是验证了后向对接,经过飞行一段时间后分离,进行前向对接,第三的实验是验证快速的自主交会对接,因为前两个对接的时间是天为单位,像一到两天才能完成一次交会对接,第三次在六个小时之内就能实现。”

天舟一号的亮相,被称为中国载人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将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奠定基础。康国华说,在2022年左右,我国会建成第一个空间站:“迈出了这一步以后,对我们整个空间站的建设迈出了很坚实的一步,我们实现了载人、实现了宇航员舱外行走、实现了货物的上行,下一步我们可以向真正的空间站一样搭积木,不断往上去对接。”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李卉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