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运河春运期间货运量2770万吨 减免过闸费1973万元
2017年02月24日

京杭大运河苏北段是我省内陆水运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沿线企业电煤成品油重点物资的供应,为确保安全运输,苏北航务处针对冬季苏北运河水上运输特点,加大航道巡航频率,今年春运期间,通过苏北运河货物运量2770万吨,其中煤炭运量746万吨,建材运量1034万吨,运输集装箱10643标箱。

苏北运河水运低廉的物流成本让沿河区域企业纷纷改变物流方式,向水运转移。据苏北运河运调指挥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苏北运河船舶通过量累计20.1亿吨,货物通过量累计14.7亿吨,货物运量3.1亿吨,同比增长5.2%创中国内河水运经济指标第一。金湖航运公司船东邓玉顺也明显感觉到,今年的订单量比去年多了不少:“现在是煤炭为辅,黄沙为主。水运成本低,运量大,它跟车子不一样。订单量我感觉一年大概一趟十万吨左右,跟以前比不一样了,肯定多了,今年大概增加20%左右吧。”

运河跟产业和社会发展形态高度关联,苏北航务管理处处长黄岩举例说,苏北运河承担了沿线139家电厂的电煤保障,正是有这样一条运河,江苏的煤炭才能得到有效的供应:“大运河里面运的最多的,是保证江苏基础设施建设的各种各样的建材,包括钢铁,水泥、黄沙、石子。江苏城市化进程就是大运河或者说江苏的航道为江苏供给侧改革,降低成本的贡献的过程。”

为进一步降低沿线实体经济企业的物流成本,自2017年1月1日起,苏北航务管理处还对过往船舶实行过闸费优惠,其中集装箱货运船舶免收过闸费,其他船舶过闸费在原有基础上给予20%的优惠。截至春运结束,苏北运河已累计减免船舶过闸费1973.3万元。降成本,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邓玉顺算了算账,发现赚得比以前多了。虽然他已经64岁了,但他还准备干下去:“它下浮20%,就是我们的利润要提升。例如一个航次赚五万块钱,这个航次就要赚接近6万块钱。(还愿意再跑下去吗?)如果是这个条件,我还是能干。现在闸费又下调了,对我们的效益更好了,对于船员是一大好事。”

水运成本低、运量大,但运输时间长一直是限制水运发展的因素。除了行船的时间,每次过闸,短则数个小时,长则半天甚至一两天。为了更高效地提高船舶过闸效率,航务部门推出“船讯通”手机APP,船主可以通过软件远程进行登记,无需登岸,半小时左右即可过闸。淮安船闸管理所所长郭哲昊:“以前船员办理过闸手续需要先上岸,到我们远方调度站办理一个登记手续,然后是购买过闸票的一个手续,然后等待调度。现在有了船讯通APP之后,那么船员在船上就可以了解到船舶登记的信息、调度的信息,在今年春运期间对我们淮安船闸运行效率的提高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施忆、王德俭、淮安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