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40天春运落幕,一亿江苏人在路上
2017年02月23日

 

40天的春运画上句号。2017年春运于2月21日落下帷幕。在1月13日至2月21日40天春运中,江苏全省1.16亿人次的旅客奔波在路上。随着多种交通工具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出行脚步也更加从容。

近年来,铁路发展驶上“快车道”,特别是高铁列车,在春运大考中的作用越来越显现。今年全省铁路逆势增长11.8%,客运量1955.0万人次。其中,仅南京站就累计发送旅客超六百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9.4%,这也得益于去年宁启、郑徐、沪昆新线的开通,南京增加了多趟图定始发列车。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祖韬:“在整个2017年春运期间,我们铁路南京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了502对,相对于2016年春运增加了75.5对,其中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占整个开车总量的78%,也就是说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390对左右。”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除了要求春运“走得掉”,更想要“走得好”。动车和高铁也不再是白领的专属,外来务工人员也对自己“好”起来,春运期间,不少务工人员放弃了普速列车,而选择购买高铁或动车票。来自贵州安顺的朱晓燕一家在南京江北打工,虽然高铁票时间早、票价贵,但一家人还是想体验一下坐高铁回家尝尝鲜。为了赶上7点多的高铁,一家人三点多就起床了:“三点多就起来了。因为大桥现在封桥了,很容易堵车,要是你来晚了堵车了那就完蛋了。我个人就喜欢坐高铁快一点。快多了,票价也贵一些,(贵多少?)差不多贵一半。”

春运四十天,从前期备战到后期收尾近两个月时间,数以万计的交通人坚守在岗位。火遍全国的高铁“掏粪男孩”、相隔几十米却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的“天涯”小夫妻,春节期间突降大雪扫雪除冰的路政执法人员,都是春运大考中的“责任担当”。铁路南京站90后小夫妻王超和张佳琳入职四年,已经三个年头坚守在春运一线,忙得顾不上对方和两岁的宝宝,说起对孩子的亏欠,张佳琳几近哽咽:“他看到我们穿衣服,就叫我们不要去上班,在家里陪他。我就觉得喂奶喂的比较少,现在上班也没有时间陪她,那也没办法,只能等他上幼儿园了。”

受高铁动车、拼车、私家车出行分流影响,全省公路客运量继续下降,客运总量为9439.1万人次,下降9.0%。坐大巴回家的人少了,私家车却越来越多,从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分析来看,私家车的比例持续走高。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值班员马梦豪:“2017年春运期间,路网流量以小客车流量为主,其中春节假期,小客车达到了日均201.88万辆,同比增长16.6%,占到总流量的96.41%,可以看出来,小客车包括私家车的比例一直是在稳步增加。”

民航客运总量虽小,但增幅多年来持续增长。全省9个机场和4家运输航空公司保障各类航班起降3.27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376万人次,除了飞机,南京开通客运定制班车“大西线”、铁路部门增开52对“红眼”高铁、租车族、网约拼车族增多。多种出行方式让更多旅客的回家路变成了“多项选择题”。

年年春运路,岁岁有不同。春运已经结束,无论形式再怎么变,人们关心的永远是平安回家。春运如何能与时俱进,又不忘初心,这张考卷,期待能出现更多亮眼的答案。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