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弹性离校”报名冷热不均 大部分不超过10% 学校都已经制定好实施方案
2017年02月17日

从这学期起,南京市各个小学实行“弹性离校”,本周报名登记,下周一起正式实施,学校都已经制定好实施方案。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学校间报名“冷热不均”,大部分学校不超过10%。

 “弹性离校”报名接近尾声,一些学校报名火爆,比如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火瓦巷小学等学校,游小报名人数更是超过300人,远远超出学校的预期。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说,政策公布后,他把自己的电话发到了校讯通中,家长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咨询他:“2013年倡导“弹性离校”,我们一直在开展,今年弹性离校的学生有所增加,以往40人,今年80人。”

不过,在部分小学,申请弹性离校的人却有点“冷清”。 金陵中学实验小学1600多名学生,申请“弹性离校”的人数只有50 人。一些学校申请人数不超过3%。家长不报名的原因,有的是已经报了校外托管班:“我和老师交流过,每周二有围棋课,但是老师的意思说如果参加弹性离校就不能上,孩子喜欢围棋,就放弃了。”

也有家长担心“弹性离校”管的太死。不让家长提前接孩子,对此,南理工大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回应说:“有家长说,我现在不能参加,我一个月以后报名,可以;我星期二、四在外面上外语,只有一、三、五,我需要参加弹性离校,可以。还有我有时候早点接,有的时候晚些,都没有关系,把你的情况给我们老师说清楚,都没有问题。”

据了解,南京市财政对“弹性离校”补贴标准是“每生每年不低于400 元”,按照一学年200天上课算,一个学生一天的补贴两元。李校长介绍,他们学校150名老师,每个老师一个学期轮2到3次值负责托管班,同时,校方也会邀请大学生志愿协助管理:“我们附近有南京理工大学,团委的大学生志愿者合作,可以做做作业,回去以后比较轻松,第二个我们可以看看书,我们学校有读书角孩子可以借阅,第三个孩子分小组,可以下下棋。”

南湖一小则是和社区合作,副校长陈国志说,从2009年他们和社区合作“四点钟课堂”,今年会做些调整:“当时四点学校一个星期就两天,现在安排到学校,我们一星期五天都可以实行弹性放学,辅导老师主要是社区聘用,社区聘请的服务人员和五老,志愿者老师根据自己的特长,有的美术有的音乐有的科技,给学生开展兴趣活动。”

记者注意到,南京市教育局在最新发出的“弹性离校热点七问”中强调:学校应根据本校实际,采取随时离校或按批次离校的方式组织放学,不得强制学生必须到下午5点或6点才能离校,更不得以此为由拒绝或推诿学生申请。对“弹性离校”政策执行不规范 、管理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的责任。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沈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