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许可申请报名冷清 传统行业迎来“回流”
2017年02月17日

     截止目前,通过南京网约车驾驶员从业申请初审有1707人,这个数字和官方统计的全市网约车注册数35万辆相比,实在寥寥无几。同时,一千多报名者中仅有160人是由某网约车平台带来批量报名的。一边网约车报名冷清,而另一边出租车市场重新活跃起来,“冰火两重天”的背后,是市场从业人员的出走和回流。

 

     通过一场从业资格考试,存量网约车司机即可被市场准入,此前心心念念的合法化身份终将获得,为何报名人数这么少?南京市客管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振昊分析说:“可能和平台公司没有动起来有关系,正式递交的只有首约公司,他们自己也要相应组织,来考试了谁来营运呢,另外大部分人观望,这个考试到底难不难。”

     在南京,打开任意一款打车软件,呼叫平台网约车,你会发现接单率大不如前,甚至反复重启呼叫,一时半会儿也鲜有车辆应答。对这个局面,南京安贞吉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吉祥介绍说,新政出台前,他们在平台运营的约1万台车辆,如今只剩100台左右:“肯定是以新政政策却要求去做,司机车辆人,这个东西因为你没有办法逾越政策红线。司机罚款没有办法承担,这个行业刚开始很好,现在没有那么火爆吧,我们现在大概百来十台。”

    车辆总量锐减缘于人力的萎缩。本土另一家卓迅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殷浩证实了这个说法。眼下,南京多家租赁公司一面紧锣密鼓地置换不符要求的存量车,另外忙于从业资格考试培训,也导致了市场运力不足:“一些租赁公司旗下的提供车辆也因为在新政要求下车型是不符合规定的,好多租赁公司一方面置换车辆的同时,一方面准入方面,考证公司进行培训。”

      相比网约车平台叫车难,年后传统出租车行业却显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不少市民反映,在路边扬召拦车容易了。南京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凌秘书长说:“无论从数量上看,据我观察,怎么可能出现打车难呢?无论从出租车市场环境来看,目前驾驶员确实有所回流,传统行业较前段时间招人难有些好转。”

     有业内人士预测,经历行业洗牌后,3月下旬网约车市场将逐步回归正常。对此,南京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杨涛提醒,根据交通部规划,将网络预约出租车及巡游出租车定位为公共交通补充组成部分,所以对城市交通的优先选择上,公众也应学会理性思考:“我们城市交通实际上是多种方式选择,外部效应也是要重点考虑的,拥堵情况,环境质量,需要公众理性选择,能够更多采用公共交通、绿色交通的出行。”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刘雨薇】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