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十集:苏州博物馆
2016年05月31日

 

 

一座城市和存在于这座城市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在很多人看来,苏州博物馆和苏州这座千年古城以及生生不息的苏州人都长得特别相似,都那么地古典、清秀、耐看。苏州博物馆的设计者是祖籍苏州的美籍华裔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所以,贝老亲切地称苏博是自己的“小女儿”。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苏州博物馆和贝聿铭。

 

 

 

 

 

我们知道贝聿铭是著名的美籍华人建筑师,法国巴黎的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中国北京的香山饭店等一批世界著名建筑都是他的杰作。那么他与苏州又有什么样的渊源?原来苏州是他的祖籍,苏州,镌刻着他的童年记忆,而对于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的记忆更是相当深刻。

 

 

 

 

当年,贝氏家族是苏州和上海一带的名门望族,“颜料大王”贝润生、“金融巨子”贝祖诒都出自贝氏家族。贝聿铭出生后, 童年是在香港度过的,10岁时全家迁往上海。从那时起,几乎每年寒暑假,贝聿铭都是回苏州过的。贝聿铭的祖父贝哉安直到去世时,一直住在苏州的西花桥巷,那儿离狮子林很近。狮子林当时是贝氏的家族产业、也由贝聿铭的叔公贝仁元修造,贝聿铭经常在里面玩耍。直到1935年他离开上海去美国求学,一走就是半个多世纪。

1996年,80岁的贝聿铭应家乡政府的邀请回到苏州。一辈子的乡情,使得贝聿铭冒雨赶到西花巷去拜访老宅和故人。此时,老宅已经不存在,几分遗憾、不尽的回忆!贝老80岁大寿当天,生日晚会就安排在狮子林,晚会上,他接受苏州市政府的聘书,担任苏州城市建设高级顾问。那天晚上,贝聿铭在狮子林漫步,感慨世事沧桑巨变,挥笔写下七个字:“云林画本旧无双”。

 

 

 

 

 

贝聿铭了解苏州的历史文化内涵,对故乡的亲情难以割舍。同时,几十年来,贝老在世界各地也设计过许多风貌各异的博物馆建筑。对这一类的公共建筑,可谓得心应手。2002年,贝聿铭正式接受邀请,着手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

 

 

 

 

 

贝聿铭为苏州博物馆新馆确定了一个叫做“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还有一个被称为“不高不大不突出”的设计原则。首先是色彩,深灰色石材的屋面和墙体边饰,和白墙相搭配,清新简洁,这种深灰加白的色彩如今也成为苏州文化建筑的一种标识。

 

 

 

 

 

 

在庭院的处理上,和周围建筑保持一致,保留了很多和苏州过去的园林相似的地方,但在反映园林文化的时候,又并不是照搬过去的形式,而是将许多苏州传统的东西,通过一种新的方式来表达出来,这种新的表达方式就是整个新馆的建筑群在现代几何造型中体现了错落有致的江南特色。

拙政园、狮子林是苏州园林中的经典,不仅在建筑上难以超越,园艺上更是无法超越。贝聿铭认为,传统园林的假山已经做到了极致,为此,他则选择了另辟蹊径,就是在苏博进门的首要位置,以一面开阔的白墙为背景,在前面以石片作为假山。“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在朦胧的江南烟雨笼罩中,将他喜爱的北宋著名画家米芾山水画加以立体呈现,远远望去就像连绵不绝的山峦将新馆与拙政园相连。

 

 

 

 

令我们高兴的是,贝老把他的最疼爱的小女儿——苏州博物馆永远留在了苏州,让我们好好爱护她,并向贝聿铭先生说声:谢谢!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