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五集:蓝印花布博物馆
2016年05月25日

 

   

 

 

 

 

 

 

 南通有棉花、有纺织业,南通还有蓝印花布。

 

    中国的蓝印花布分布在好几个地区和省份,东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皆有。在江苏,南通被称为蓝印花布之乡,这里保存着完整的蓝印花布生产技艺,这里还有一座蓝印花布博物馆,既收藏、展示,还研究、创新,又生产、经营。一直不遗余力推动中国民间文化保护的著名作家冯翼才说,这个博物馆的研究收藏是全国做得最好的,希望100年以后它仍然是最好的。

    最好在哪里?没有大量的收藏,就谈不上传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至今收藏了明清以来的2800多件藏品和10万个纹样。这些藏品是一件件从民间收集来的,这些年,馆长吴元新每年都要走村串户搞一次拉网式的回收抢救。5年前,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时,吴元新给自己定了一个五年收藏的最后黄金季节。蓝印花布一般是三十年代左右出生的、五六十年代出嫁的、最后一批老人拥有的东西。这批老人现在都已经八九十岁了,老人一去,用过的东西也随之而去。现在5年已经过去了,剩下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不同于民间博物馆的重在收藏,吴元新还整理蓝印花布实物及图片资料一万多件,出版了《中国蓝印花布纹样大全》藏品卷、纹样卷,填补了我国蓝印花布纹样专著的空缺。今年4月,吴元新到伦敦参加伦敦书展,由他编著的《符号江苏口袋本:蓝印花布》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外国读者终于能够读懂、能够欣赏蓝印花布的美丽了。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时10年一步步推进,今年2016年,蓝印花布开始申请世界非遗了。吴元新说,蓝印花布的田野调查工作已经启动,计划利用5-8年时间作中国传统印染技艺的立档调查,整理出版20卷本《中国蓝印花布》,今年正式出版第一卷,全部出齐预计8到10年的时间。

    蓝与白,是艺术的。南通蓝印花布在第六届全国艺术节和这次伦敦书展上都举办了时装秀。在博物馆的进门处,更是摆放着几百种纹样,蓝白之美徐徐舒展,一些特别喜爱蓝印花布的女青年,从中直接看到了文艺。上世纪30年代初在上海,著名漫画家叶浅予画了一幅模特儿发表在《万象》杂志上,叶先生别出心裁,给她们穿上了蓝印花布的服装,结果很轰动,城里的摩登女郎竞相效仿,蔚为时尚,可见,蓝印花布也可以非常摩登,也是穿在身上的非遗。现代人开始返璞归真,比较偏爱纯棉制品,也越来越珍爱旧时质朴典雅的手工技艺,蓝印花布,正好兼备。

蓝印花布,源于民间,在我国宋朝的时候,老百姓开始用靛蓝草汁印染白布做衣裳和日常布料用品。家家有织女、户户闻机声,蓝印花布家家有,代代相传1000多年。博物馆现存藏品中最多的是被面,其次是包袱布,旧时走亲戚、回娘家时用包裹布包裹日用品,就像现在妇女用的包一样。那时农村,家庭印染的物品大都自家用,质量过得去就行了,但为女儿准备嫁妆时,就要到正规的染坊去制作,确保质量。这也是贯穿江南女子一生的蓝印花布:一生下来襁褓包裹着的小被子,哇哇学语的肚兜,结婚时带上的麒麟送子被面,成家以后的节庆有余门帘,一直到老了以后的福寿双全服装,蓝印花布成了伴随一生的吉祥如意。

花样,最能体现的是蓝印花布的文化和艺术性。花鸟虫鱼、凤戏牡丹、狮子滚绣球,美好愿景,奇思妙想,都在花样里。过去民间有专门的刻花版作坊,一定要有1——2位花样高手,纹样创新、刀工技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作坊的生存,相互竞争很激烈,一幅好的花纸版能印几百幅蓝印花布,能传几代人,流传至几个省。当时还有一个行当叫花担匠,一种挑着担字流动的作坊。他们在农闲时专门上门一家一户作业,会带上5——6套花版供用户选择。

蓝印花布与一衣带水的日本也有断不了的渊源。宋朝的时候,蓝印花布型版印染技术先后被传至日本和韩国,日本德岛、琉球至今还传承着中国蓝印花布的技艺。吴元新当年第一次设计的十个纹样,日本客人全部订货。70年代,南通生产蓝印花布有500多人,在出口贸易中,日本订购量最大。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蓝印花布,它核心的传统技艺不能变,它是手工的,手工刻版,手工刮浆、手工染色,手工晾晒……,每一道工序和流程都应该是原汁原味的。南通现在手工制造有两家作坊,掌门人一位是吴元新、还有一位年长些的王振兴,他们都是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是一座私人博物馆,也几乎是最早的中国私人博物馆,1997年,与马未都的私营博物馆差不多同时建立。吴元新的童年在母亲和姐姐的纺织声中睡着又在织布声中醒来,他16岁时正式学艺,掌握了全套刻板、印染,以后又到工艺美术学校系统学习,上升到设计、创作新品,直至建立一座博物馆,做了最好的传承。

传承一直是传统文化的迫切话题。当今蓝印花布二代传承人的平均年龄在32.4岁,这是一个100位的抽样调查。第一代是55岁到90岁之间的,平均70岁了。看未来,要解决很多传承的难题,但总有一种希望存在着。现在,蓝印花布被列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课程,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与南通大学纺织学院共同培养传统染织服装方向的硕士生、本科生,吴元新的女儿就是这样一位已经毕业的硕士生,目前她正与父亲一起申报蓝印花布的纹样研究的国家课题,把蓝印花布的传承作为了终身的选择。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黄旭曦、董秀芳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