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武路过街通道要复建天桥?规划部门:到目前为止仍无定论
2017年02月28日

 还记得阔别已久的南京洪武路过街天桥吗?去年3月,这座天桥终于被拆除。而在拆除前几年中,围绕着这座天桥究竟是拆除还是修复,又或是改建地下通道的消息不断反复,却又一直无法明确。上周,南京市秦淮区城建计划发布会上,这座天桥又有了新消息,媒体报道称,改建地下通道的方案被否定,新天桥马上就要原地重建,并有望年内建成。对此,本台记者多方核实后了解到,这一项目具体的规划方案至今依旧没有出炉,天桥是否将会重建仍未可知。

去年3月30号,历经22年风雨的南京洪武路过街天桥被拆除。今年2月23号,在南京市秦淮区2017年城建计划发布会上,“洪武路过街天桥复建工程”出现在今年的城建计划中。负责该工程的南京名商集团负责人袁生美表示,复建天桥的初步设计已经完成:“采用复古和现代结合的形式,现在北移了4.5米,两侧放在人行道上,原来显得拥挤,整体往北一点点,人行走起来不会太拥挤。桥宽也加宽了一点,高度现在净高是5米,原来不是很高。”

从去年天桥拆除后,作为南京核心区道路的洪武路中山东路至淮海路路段近500米再无一处过街通道,给周边市民通行造成很大影响。而在天桥拆除前,如何重建这一过街通道,媒体也不断放出消息:2013年底,天桥封闭,有媒体报道,2014年初将拆除天桥;2014年3月,有报道又称敲定将修复后使用;2014年4月,又有媒体援引秦淮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消息,天桥将原地拆卸后运走维修;同年6月,又有相关人员表态,天桥将原地维修,7月中完工。2014年12月,南京市规划局再次放话:已经维修好的洪武路天桥将改建地下通道。

如此反复又“变幻莫测”的消息不禁让市民发出疑问:2014年6月天桥开始维修,仅一个月就修复完成,之前为什么封闭了半年之久?修复完成仅不到2年,为何又将天桥拆除?过街通道方案为何在拆除后近一年才“姗姗来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住建局。住建局办公室顾主任向记者解释,因为明商集团是建设主体,从项目立项、论证到报批都是明商集团在具体负责,对于洪武路过街通道目前报批和批复的具体情况。他建议记者向明商集团进行了解:“洪武路过街天桥交给我们的明商集团去做了。这个进程明商集团是了解的。(记者:所有的包括立项、论证整个都是明商具体在做?)对,他们在做,现在的建设主体是他们。”

南京明商集团总经理助理袁生美表示,在去年拆除前,洪武路天桥因为多次受到撞击,已经变为危桥,必须立即拆除。在拆除后随即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当时秦淮区住建部门先后提出了4种方案,包括修建天桥和地下通道两种通行方式。考虑到洪武路地下管线复杂,地下通道建设难度和成本较大,最终只选择了复建过街天桥这一套方案报给规划部门:“复建天桥已经定下来了,目前报的方案就是天桥,地下的已经否掉了。(记者:我们给规划部门报的只有这一个方案是这个意思?)我们现在报的就是地面(天桥)的这个方案。”

袁生美表示,复建过街天桥方案等南京市规划局城中分局方案批复下来后,将会开工建设,争取在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就在记者以为洪武路天桥方案已尘埃落定时。南京市规划局却给了记者截然不同的答复。

南京市规划局宣传处工作人员陶乐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答复记者,秦淮区住建部门此前报送了多套方案,目前洪武路过街通道究竟将采取地面天桥还是地下通道,现在依旧尚无定论:“就是现在还没有明确究竟是桥,还是过街通道。因为我们掌握这种情况就是建设单位具体提出建设申请的时候,那个时候才能确定是桥,还是通道。目前还远远没有到那个程度。两种不同的设想,究竟是桥还是通道,现在没有确定。”

陶乐解释,此类重大市政项目的立项是需要规划部门报送南京市政府,由城市规划委员会最终批准,再由规划部门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规划部门报送市政府的方案中,同时包括地面通道和地下通道:“请专家评审的时候他们有不止两套,而是多套方案,有过街天桥,也有下穿的过街通道,这两个方案都有的。是区里现在在把这个方案做一个优化,远远没有到报建这个阶段呢。”

陶乐还表示,在洪武路过街通道最终敲定方案并进行建设前,施工方案将在南京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南京市规划展览馆和施工现场进行公示,以公示为准,市民可以通过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但目前距离洪武路过街通道方案出台仍没有时间表。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俞声扬、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