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发布 国产创新药让“看病贵”成为历史
2023年01月19日

字号变大|字号变小

  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作为国家医疗保障改革的重要缩影之一,通过国家医保目录的更迭,更多本土药企的创新药物得以以更低的价格进入市场,造福更多的患者,而这其中就不乏我们江苏的本土药企。

  据悉,此次调整已是“国家医保目录”自2018年以来的第五次调整,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此次调整中,来自江苏苏州信达生物制药集团生产的五款产品被成功纳入,其中PD-1抑制剂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在原基础上新增胃癌和食管癌适应症,成为唯一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胃癌的免疫治疗药物。

  据介绍,达伯舒®是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备受关注的PD-1抑制剂,由信达生物和美国礼来公司共同开发。从治疗机制上来说,通过PD-1抑制剂实施免疫治疗,癌细胞的表面会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PD-L1,它和免疫细胞表面的PD-1相结合后,会让免疫细胞产生“错觉”,失去杀伤癌细胞的能力。而PD-1抑制剂的作用就是在这两者之间“插一刀”,使PD-1和PD-L1不能结合,让免疫细胞重新活化识别并杀死癌细胞,且副作用更小。免疫治疗也因此被称为是继化疗、放疗之后癌症治疗史上的第三次革命,大大降低患者痛苦。

  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郭仁宏向记者介绍:“ 我们中国的胃癌和食管癌早诊率比较低,大部分都是中晚期的病人,可能失去了手术的机会,对于这一部分病人我们以往主要以化疗为主,近两至三年,我们免疫治疗进入到上消化道肿瘤后,使得中晚期的上消化道肿瘤整体的救治率得到有效提升,使得患者的生存时间得到有效延长。”

  抑制剂疗效虽好,技术壁垒却一直难以突破。早在10年前,国内部分医院就开始尝试引入进口抑制剂用于癌症治疗,但进口药垄断中国市场,动辄几万元一支的费用令不少患者望而却步。为了让更多患者“看得起病”,信达生物创始之初就立志研发中国的高端抗癌药物,并积极主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近几年,信达生物一路追赶国内外药企的步伐,已拥有一条包括36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自免、代谢、眼科等多个疾病领域,其中达伯舒®已覆盖31个省份,330座城市,7200家医院累计惠及150多万名患者。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市场准入执行总监樊琳说:“ 作为中国的民族制药企业,信达生物始终坚持开发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创新药的使命,成立十一年以来我们有8款创新药成功上市,目前已经有5款产品成功纳入国家医保目录,3款产品积极纳入全国惠民医保目录,惠及中国的患者。”

  2019年,首次国家医保谈判中,信达生物的达伯舒®降价64%,成为当年唯一进入医保的PD-1药物。2021年底,达伯舒®再次降价62%纳入医保,除了霍奇金淋巴瘤之外,新增肝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三大适应症。今年又新增食管癌和胃癌适应症,至此,达伯舒®成为唯一将五大高发瘤种一线治疗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抑制剂,不仅疗效同进口抑制剂不相上下,且价格只有美国同类药品的约3%。

  对此,郭仁宏认为,国家的政策以及企业对社会的担当,这个药物的价格大幅度下降。从原来一个周期需要一万五左右到现在的2100元,费用已经下降得非常明显,随着2023年进入医保之后,如果按江苏80%左右的医保报销,患者就只用花300-400左右的费用,远远低于当年进口药物每年花费百万之多。

  患者用药价格大幅度的降低,一方面是由于支付端的医保不断改革,另一方面是由于国产创新药企的不断崛起。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医药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及国产创新药企业迈入新阶段,更多如达伯舒®这样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品将进入医保目录,挽救更多生命,改善广大患者的生活质量。樊琳向记者介绍:“ 未来,信达生物将以创新为基石,走全球化的道路。公司将一如既往贯彻创新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进更多创新分子进入临床开发和全球市场,成为全球性的生物制药企业,让我们的产品惠及中国及全球患者。”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 苏州中心站 荔枝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