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3000多年吴地历史文化在梅里遗址博物馆呈现
2022年09月23日

字号变大|字号变小

  9月23日,无锡梅里遗址博物馆在梅里古镇正式开馆,这是无锡首个在商周遗址原址上建造起来的博物馆。

  2018年7月,梅里古镇二期项目启动建设时,考古勘探发现了大量的印纹硬陶、软陶、夹砂陶等文物遗存,清理发掘灰坑、灰沟、水井、建筑基址等遗迹近200处,残余面积约6万平方米,梅里遗址终于被发掘。此后,在不同遗迹中提取的三个碳样标本测年数据分别为3540±30BP、2540±30BP、2150±30BP,分别对应商代,春秋和战国时期。梅里遗址实证了3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梅村地区生活,然后历经秦汉、宋元、明清,均有人在此生息繁衍,这意味着在吴文化核心区域首次发现了商周遗址,尤其是在泰伯庙、伯渎河这样关键的地点发现商周时期的考古遗存,这为泰伯奔吴等文献记载和历史传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考古研究线索。

  为此,无锡高新区及梅村街道调整了梅里古镇项目二期原有规划,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了博物馆概念性设计,对遗址实施原址保护展示。

  据悉,无锡梅里遗址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941平方米,共设置6个板块,分别为“序厅”“吉光片羽”“泰伯奔吴”“至德名邦”“沧海桑田”和“遗址现场”。通过实物展览、情景再现、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现了考古遗址的发现与考古学基本原理、遗址出土文物的文化内涵、区域考古文化的比较、运河与原始瓷、礼教文化的传播与泰伯对后世的影响。

  无锡梅里遗址博物馆二层为临时展览展区,当前展区展示了与南通市富美帽饰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展览“虎头生威——虎头帽历史文化展”。此次展览以无锡地区的地方文化为切入点,吸收已有学术研究成果,扩大与行业特色博物馆资源合作,注重教育活动的多元化,探索了具有“地域性、学术性、艺术性、教育性”的临时展览策划思路。

  博物馆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件珍贵文物为陶鬲。鬲是一种炊具,在商周时期极为流行,主要分布在中原及周边地区,也是商周文化的重要标志。

  未来,无锡梅里遗址博物馆将进一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整合遗址内出土文物、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内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物证与艺术形式,策划系列原创展览,突出博物馆教育的知识内涵。同时,继续开展跨区域博物馆交流,举办多样化的教育活动,辅助以讲座、讲解、研学等形式,持续推进中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荔枝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