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连续3年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奖
2019年11月05日

 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世界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2019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由中国药科大学15名本科生组成的“CPU CHINA”团队与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375支队伍同场竞技角逐,并最终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再次斩获金奖。这是中国药科大学连续3年在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捧回金奖。

 
2019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比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中国药科大学参赛的“CPU CHINA”团队自2015年底由该校理学院组建,本届参赛队员由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煜教授、纪雪梅老师以及理学院黄惠老师共同指导,成员包括许添、陈嘉童、杨一明等来自该校7个不同学院的15名本科生。
“CPU CHINA”团队(通讯员供图
结核病是一种攻击肺部的传染病,每年会夺走全球150万人的生命。比赛中,该校“CPU CHINA”团队开发了针对结核病的类免疫细胞疗法。该疗法最大的亮点便是通过合成生物学的手段将正常细胞“改造”为具有一定免疫功能的细胞。团队成员在细胞内设计了两条回路作用通路,一条通过分泌颗粒溶素“杀伤”胞外结核杆菌,一条则通过释放载有miRNA的靶向型外泌体“对抗”胞内结核杆菌,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内外结合”“相互呼应”,有望彻底消灭病人体内的结核杆菌。与CAR-T等一系列传统的免疫细胞疗法相比,该技术的优势表现在充分利用正常细胞易获得、易改造的特点,从而能大大降低了治疗过程中的成本和难度,将类免疫细胞疗法推向社会公众,也更易于临床的普及应用。值得一提的是,类免疫细胞疗法还可持续监控病人康复后的情况,有效降低结核病高复发率的风险。此外,除了用于治疗结核病,该疗法还可通过更换某种疾病相关的特异性启动子及靶点从而被广泛运用于其他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因此得到了大赛评委及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获奖证书(通讯员供图)
据悉,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始于2005年,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此次共吸引了来自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的375支代表队参加。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洋 通讯员 姜晨 黄惠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