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对标对表找差距担当作为抓落实——县委书记访谈录》扬中篇:闪耀的江中明珠
2019年09月05日

县域的发展,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县域“当家人”,是摆在县委书记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今天起,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对标对表找差距担当作为抓落实——县委书记访谈录》,将会带您走进我省多个县市区,讲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故事。

今天播出第一期,让我们把目光聚焦——镇江扬中,邀请扬中市委书记潘早云,为我们解读扬中发展密码,看这颗“江中明珠”绽放璀璨时代光芒。

 

 

在扬中大全集团的智能化车间,记者看到,电力设施生产线已完成数字化改造,无人值守的智能叉车在厂区来来回回忙碌着。扬中市委书记潘早云正在就企业生产情况详细询问大全集团总裁徐翔:

“潘:现在引进了多少个博士,你介绍一下。徐:我们大概有2、30个博士,两个研究院。科技创新是个基础,扬中原来的发展是销售员经济,吃苦耐劳,销售员经济慢慢在发展中要进一步的去创新。”

 

 

大全集团由扬中第一代供销员白手起家创办,如今拥有多项国内“第一”和“唯一”,稳坐行业龙头。过去,这座交通闭塞的江中孤岛是出了名的“高产穷县”,借助改革开放东风,“四千四万”精神铸造出“供销员经济”的辉煌,扬中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如今,“供销员经济”的代表已转型为创新发展一线的开拓者。要问当下的扬中对创新创业的重视程度,从招才引智的力度上便可窥见一二,扬中市委书记潘早云:“我们现在的100强以前的企业,每家都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华北电力大学成立研究院、研究中心、合作平台,招引人才已经提前五年到入学门槛。”

小康不小康,不能光看产业兴旺,还要重视生态环境。在滨江公园,岸边芦苇随风起舞,滨水沙滩趣味盎然,休闲驿站增添文艺气息,吸引大人孩子纷至沓来、流连忘返;行车在岛城,两侧绿树成荫、洋房成排,靓丽面貌是乡村振兴、生态宜人的生动写照。

扬中四面环水,生态优美,如何利用丰富资源禀赋,寻找新时期发展定位?打造长江生态旅游岛,是扬中给出的答案。潘早云书记指出,要擦亮生态岛底色,必须做好水环境文章。“早几年,对河道和管护我们弱化了,所以有一些黑色水体,包括一些河道不畅通。我们从15年下半年利用半年时间进行广泛调研,借鉴浙江的经验,就是对我们的黑臭水体、排涝防洪、对我们城市的低洼地区积水,‘五水联治’,到2020年要全面的消除黑臭水体。”

在扬中渔光一体项目基地,登上高台俯瞰,见到的是数百亩的光伏发电板铺满水面的壮观场面,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下,还饲养着鱼虾,监测站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上发电、下养鱼”的模式,产生着可观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如果说一户人家每个月用200度电,一年也就是2400度,那我们一年如果说发1200万度电的话,可以用5000户用一年,三年就是15000户人家左右,这个二氧化碳减排量的话已经达到了29624吨。”

在绿色转型产业支撑下,以生态环境为重要内涵,打造长江生态旅游岛还少不了全域旅游的系统谋划,随着文旅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长江生态旅游岛的美丽蓝图愈发清晰。

潘早云书记表示,打造长江生态旅游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件接着一件地做,一天接着一天干,体现“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全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当前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让勇担使命成为我们扬中干部的鲜明特征,要让对标找差成为我们各级各层的自觉行动,初心和使命,只有落实到行动上,才能激发出奋进的乐章。”

 

 

江苏台 王卫刚、刘浩邦、侯贞、杨欢、刘雨薇、彭航

实习生 王之润

扬中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