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一路富一方 靖江农路让乡村“靖善靖美”
2020年07月29日

      7月24日-25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我们的小康路”主题活动——江苏“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巡礼走进泰州靖江。

 


      靖江自2017年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将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文化传承、精准扶贫等元素融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重点打造“靖善靖美·马洲农路”品牌,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通”向“好”,推动农村公路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一条条美丽农路在碧水蓝天间架起了乡村振兴的“桥梁”。
      在靖江生祠镇东进村,一条路上,车来车往,大批农产品正从这条路运到全国各地,路两侧绿树成荫,风景如画。路边一大片荷塘,微风吹拂,淡淡的荷花香清新怡人。7月25日,恰逢一年一度的东进荷花节开幕,游客络绎不绝。东进村党委书记张金荣介绍,2017年前,这一带交通闭塞,村里道路只有1.5米宽,经过拓宽改造后,5公里宽阔的芦东路全面打通了东进和外界的联系,“过去没有人到我们村来,有了农路,当年村里就成立了16家合作社、举办荷花节,村集体收入达100万元。”
      “靖江农路串联了千亩荷塘、千亩芦笋园、千亩草莓园和千亩生态园,有力促进了沿线乡村特色经济的发展。靖江农路也是泰州市的缩影!”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龙根表示,经过5年多的努力,泰州农村交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遍布泰州乡村的9009公里农村公路成为农民致富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金光大道,铺就了“进村入户”的“畅通路”、“乡村振兴”的“富民路”、“美丽乡村”的“生态路”。在泰州的广袤农村,通过把农路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修一路、富一方的故事不胜枚举。
      近年来,江苏以“农村公路+”发展新模式带动农村公路沿线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文化兴盛、百姓增收,“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表示,到2019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28万公里,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139公里,通达水平全国领先。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稳步提升,全省开通镇村公交乡镇突破1000个,开通率超过95%,年服务群众出行超过1亿人次。全省9个县(市、区)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涌现了靖江“靖善靖美·马洲农路”等一大批农路特色品牌。2020年是全面小康建成之年,交通部门还将切实提升“四好农村路”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水平,全面完成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桥梁1000座,使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