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刷脸”进校 中国药科大学70多台“人脸识别面板机”上岗
2019年08月26日

开学了,你的学校有没有一些变化?今天(26号)上午,回到中国药科大学的大学生们就发现,不仅可以“刷脸”进门、签到了,以后还可能要“刷脸”吃饭、“刷脸”借书。

 

中国药科大学大三学生卢娟,新学期回校后惊喜地发现,进入学校大门不用费劲掏出校园卡,刷一刷脸,门禁闸机就能打开。记者发现,识别成功后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该女生的姓名、学号等信息并为她打开闸机。相比学校之前实行的校园卡刷卡通行,人脸识别系统有效解决了忘带卡、遗失卡、代刷卡、复制卡问题,也解决了骑自行车通行、携带物品通行刷卡不便的难题。人脸识别通行时,师生只需对着面板机看上一眼,系统便能秒速识别,实现无障碍、不停留,保证通行顺畅。

据了解,该校在新老校区的各个校门、学生公寓组团大门、图书馆的出入口架设了70多台“人脸识别面板机”。中国药科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许建真表示,应用于学生公寓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能实现各个楼栋局域网内本地人脸识别通行系统打通,后接入校园网,实现设备、人员信息的统一管理与数据同步、分发:“通过前端的面板机、闸机和后台的智慧宿舍管理系统进行人脸识别技术实时甄别,在学生进出公寓的同时便能实时统计分析学生在寝时间、离寝时间、晚归次数等各项数据,从而帮助辅导员老师获取全面、详细的学生在就寝信息,提高宿舍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

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杜文清说,中国药科大学今年秋季新学期伊始全面启动“人脸识别”系统工程。该工程不仅包括新老校区各大校门的人脸准入系统、学生公寓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还包括人脸识别会议签到系统、教室无感人脸考勤系统,以及2019级新生和访客的人证验证一体机系统等等。8月28日是中国药科大学近4000名新生报到的日子。届时,2019级药大新生将首次体验高科技“刷脸报到”。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新生只要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通过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根据现场采集的即时图像与数据库的新生照片进行对比,迅速且精准识别新生的身份,报到注册只需2秒钟便可轻松搞定。

中国药科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许建真还透露,学校正在尝试在教室里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如此一来,学生上课考勤,“刷脸”就能“搞定”。明年,学校还将推进 “人脸识别”系统二期工程,届时将会全面实现“刷脸吃饭、“刷脸借书”等。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洋 通讯员 姜晨 张昊悦
摄影王晓波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