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恐龙同时代“仙女虾”现身沭河 专家:表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2019年08月23日

   近日,家住江苏新沂的刘大年在沭河附近散步时无意中发现了一群奇特的小生物。经过考证,这种生物已经有两亿多年的历史,因体态优美被称为“仙女虾”。

 

  刘大年说,他每天清晨都会沿着沭河景观带散步,散步途中会路过一个小水池,这个水池与沭河连通。他经常会在这里停下来,观察水生动物。8月15号,他和往常一样来到水池旁,却发现这里多了一群奇特的小生物:

:“一开始我以为就是小草虾,靠近一看发现不是的,长得很奇特,它有两个红色的小尾巴,我发现它和我7月份看一篇新闻报道里面介绍的‘仙女虾’比较相似,上网一搜索,感觉它就是‘仙女虾’。”

  在刘大年家中,记者见到了这种“仙女虾”。体长两厘米左右,双眼是黑色的,浑身呈褐色或浅黄、浅绿色,分叉的尾部又为红色,腹部有十几对足,游动时大多采取“仰泳”的方式,看起来流畅而优美。随后,记者联系了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刘文斌,对它的真实身份进行鉴定:“从目前甲壳动物分类当中来看,目前现有的资料来看,对照实物和形态特征和大小,应该就是‘仙女虾’的一种,学名叫枝额虫。

  其实,仙女虾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仙女虾”并不是虾,它们和昆虫的亲缘关系更近。刘文斌介绍说,“仙女虾”和恐龙同时代,寿命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但它的卵却能够存活上万年之久,只有遇到良好的水环境时,才会孵化。它的出现也意味着这里的水质是过关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生活的环境就是水质比较清,水温比较适宜,浑水和肥水的地方,这个物种不会出现的。一般季节都是在夏季,到了冬季以后就会休眠、产卵。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洋、徐仁飞、王文欢 新沂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