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防“千村一面”,也防城市化、西洋化 我省着力做好农房改造“后半篇文章”
2020年07月14日

       今年年初省人代会上,多位代表就苏北农民住房条件的改善提出相关建议,被列为年度重点处理建议。今天(14号),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督办会,记者从中获悉,就代表提出的“尊重农民意愿、乡村生活习惯”、“因地制宜”、“改善人居环境”等建议,相关部门已经拿出具体举措。

省人大代表程大林在建议中提出,农房改善工作不可一蹴而就,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制定合理的分期计划、有条不紊地来推进。对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表示,他们将继续主动送政策上门、送图纸上门,让农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严格负面清单管理,确保不发生侵害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严禁强拆强建、赶农民上楼,坚决守住相关工作底线,不搞运动式推进,不损害农民利益。”

程大林代表在建议中还提到,要警惕乡村“高地”,将村民赶上高楼,与农民生活习惯相背离。周岚表示,在强化设计引领、注重特色风貌塑造的同时,省级将对今年实施的项目加强面上指导和第三方技术巡查,组织省内优秀设计师为地方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

省自然资源厅还成立了《江苏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课题组,《指南》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明确,农村居民点总平面布局要顺应地形、显山露水、突出地方特色,适度集中布局。

“要重视地域文化和乡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所在行政村的村庄规划,应当增设专门篇章。”副厅长王辽宁说。

改善苏北地区农房,不是孤立、简单地就农房改农房,还包括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

省人大代表张衍刚提出当前苏北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规划不到位、资金缺口大、主体欠活力等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明华表示,相关建议已经全部采纳吸收编进《江苏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方案》中,截止目前,全省已有9750多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了治理,对标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还有38个县市区尚未达标:“全力推进列入今年计划的140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确保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着力解决已建设施运行不正常问题。”

省发改委介绍,苏北五市围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共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28个,覆盖了相关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表示,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农房改善的关键一环,计划从今年开始,在原有文明城市测评指数的基础上,新增乡风文明测评指数等。

住得好,还得过得好,这就需要同步的产业配套。在省农业农村厅出台的《2020年苏北农房改善产业发展工作要点》等文件中,将产业发展基础、产业规划等内容作为农房改善项目立项评审内容,今年上半年,苏北五市新增216个农房改善产业项目。省人大代表程大林对此进一步建议,“从镇村布局,哪怕是更大范围来考虑这个产业,因为就单个村子来研究产业,往往对这个村子合理,在更大范围不一定合理。”

去年江苏完成了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在省统计局满意度调查中,改善农户满意度达到93.3%。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今年再次将这项工作列入十项民生实事。省财政厅表示,今年省以上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规模不低于去年、对苏北地区的投入不低于去年,全力做好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工作。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丁凤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