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邂逅”南京莫愁湖,璀璨“金陵心”焕发新生机
2020年11月25日

    当戏剧邂逅承载千年文化的南京莫愁湖,“金陵心”再添艺术魅力,给游客观众带来独具一格的审美体验。今天(11月25日),“戏聚建邺,书香莫愁”——莫愁湖戏剧文化品牌发布会在莫愁书院召开,今后将打造常态化戏剧文化活动,将城市舞台转换到亭台楼阁之间,以“戏剧”为媒,向众人展现莫愁湖的多样风景、感悟背后的历史人文色彩。

 

从剧场走向实景,以剧为媒焕发园林生机
    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南京,再添“文学之都”新名片,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邺区作为充满朝气活力的主城新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几乎聚集了全市、乃至全省最顶尖的文化载体,除此之外,建邺区还拥有诸多历史文化景区。作为“金陵第一名胜”,建邺区的莫愁湖景区具有1500年悠久历史,是南京市著名历史文化名片,也是南京市民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莫愁烟雨”更是位列“金陵四十八景之首”。
    一步一景、处处文韵的莫愁湖公园具有深远的历史文化感,园内有著名景点“胜棋楼”、“郁金堂及莫愁女水院”、“华严庵”等,闭园修缮的公园惊艳回归一年多时间,更以灯光景观勾勒园区升级打造为“夜公园”,成为城市夜幕下璀璨的文化公园、爱情公园、女神公园。
    一座公园展现一座城市的历史,满目皆是景,处处现文化。如何彰显园林景观的文化内涵?戏剧和古典园林如何在文旅融合的浪潮中完美交融?记者了解到,此次落地的“戏聚建邺,书香莫愁”系列活动将以戏剧为核心展开,充分利用莫愁湖的自然条件,不仅有室内活动,也有户外演出,将城市舞台转换到亭台楼阁之间,人物仿佛走入画卷中,在园林假山、小径间,上演一幕幕曲曲折折起伏错落的剧目,以“戏剧”为媒,向众人展现莫愁湖的多样风景、感悟背后的历史人文色彩。 
文化公园全年“有戏”:戏剧表演常态化、开设体验课
    发布会现场,巴适即兴剧团还为观众献上了别开生面的即兴戏剧表演,将名著、名剧、名台词作为关键词充分融入到戏剧表演中,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戏剧的有趣以及魅力。
    记者了解到,“戏聚建邺,书香莫愁”将打造全年常态化、系列化、品牌化的文化活动,使戏剧文化走进4A级景区,走入普通市民日常生活,让戏剧文化点亮城市文化客厅。 
    据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玮玮介绍,“戏聚建邺,书香莫愁”系列活动将围绕莫愁湖景区与戏剧的特色,除了带给观众更加真实可感、立体化、沉浸式的观剧体验,还将延展出多个戏剧品牌:比如,“莫愁有声”剧本朗读会、“莫愁嬉戏”戏剧体验课、“莫愁艺享”戏剧课程等,以初读剧本、初探表演、专业升级等不同形式带领市民走近戏剧。课程设计上不仅有一期一次的戏剧初体验,也有三课为一期的深度探索,还有邀请名家名师坐镇的精品系列课程。周末开班,充分满足市民周末时光的精神追求,以丰富的演出和活动助力提升建邺文化的活力。与此同时,该活动还将围绕景区特色开发以“莫愁有礼”为名的文创周边,有帆布袋、“金陵心”项链等,结合景区特有文化符号,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拓宽景区主题文化传播。
 
记者 刘雨薇
通讯员 建宣
摄影 邵丹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